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呵屎唔得闲

“各位同学,老师今天给你们猜一个谜语。”同学们不发一语,静静地等待着。

“谜题是:『呵屎唔得闲』,猜一间银行。”林老师终于问了。

林老师是我小学四、五、六年级的级任老师,广东人一名。虽然学校不鼓励同学们说方言,但林老师偶尔会爆出一两句广东话,使上课的气氛不那么沉闷。

每当学校邀请家长到学校为自己的子女领取成绩单的时候,她总是爱跟我妈妈讲广东话。还记得有一次她用广东话告诉我妈妈:“你o架仔好狯(读kwai)o架,成日撩女仔,仲整喊人地。”

“冤枉啊,大人!”那是因为女生都特别小器和爱哭;讲他们几句就哭了,酱哪算『撩女仔』喔?况且就我当时的英姿而言,怎么我还没来得及投诉被众多女生『撩』,反而还被人先告了一状?真是天大的冤情,六月飞霜啊!可怜我就这件事,还被我妈笑到现在。

“有没有谁知道?”老师又再问了一次。大家想了一会儿,便开始有同学勇敢地举起手来,讲出他们认为对的答案。只见大家的手此起彼落,将懂得的银行名字全数抖出;但只听见老师不断的重复:“错、错、不对、错、不对、不对…”

也许同学们知道的银行名称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比较出名的,所以难怪都没有人猜到。鬼咩,才小学四年级,哪里懂得那么多啦!

林老师让大家猜了一会儿,见没有人答对,只好揭盅了。“答案是-- OCBC。”

“OCBC?”同学们有点不惑地齐声应到。

林老师接着解释道:“OC就是『呵屎』,BC就是英文的Busy,也就是『唔得闲』,所以OCBC就是『呵屎唔得闲』。”

“哈!哈!哈!~”同学们被逗得哄堂大笑。就这样,我第一次认识『OCBC』银行。

很多年后的最近,我再次有机会接触到OCBC,并深深地体会到,OCBC的确是一间连『呵屎』都『唔得闲』的银行。

由于公司每个月“出粮”都开支票,所以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拿到钱,我便在公司开户口的同样一间银行-- OCBC SUBANG JAYA,也开一个户口,并第一时间把每个月的支票存进去。因为是House Cheque,所以支票可以直接兑现过账,毋需等待。任何一间银行皆如此操作。

九月初,我把八月份的薪水通过Cheque Deposit Machine存入户口。由于我是在星期五晚上把支票存入的,星期六银行又不营业,所以大概在星期一早上支票被处理后,我便可以在晚上到提款机提款吧!

“我等下出去按了钱,便可以把这个月的房租给你。”因为已经是4号了,所以怎么也得向我的包租婆有所交待。“没关系,慢慢来。”她总是那么的善良,从来不催我。

在完成我地狱式的瘦身运动后,我怀着期待的心情,到银行提款。“请选择”、“提款”、“请选择提款数额”、“RM X,XXX”、“……”、“对不起,超出余额”。

“咦,怎么搞得?不是应该过账了吗?”我觉得奇怪。“重选项目”、“查询余额”。“对啊!不是过账了吗?”我心想,并再看清楚一些。“Eh!不对!”原来Current Balance是有,可是Available Balance却还未进账,难怪钱提不出来。

“没办法,大概是今天银行太忙了,还未真正处理。明天应该有钱了吧!毕竟是House Cheque,不可能要等上两天吧!”我唯有心里闷着。

看看时钟,已经晚上11点了。回到家后,包租婆照常已进房睡了,免了我见到她却没钱交租的尴尬场面。

星期二晚上,我又再次回到银行。已经5号了,今天再提不出钱来还债,信用卡就要charge我利息了。“不止中interest,还要中late payment charge。”想起都觉得“唔抵”。

“他妈的!怎么还是一样?”第二天了还是未过账!真是又肚烂、又火滚。“岂有此理?我一定要打电话给银行的Customer Service,鸟一下才行。”于是,我马上拨电。

电话传来:“对不起,我们的客户服务专线已换去1300-XXX-XXX。”

“有没有搞错?这种时候竟然跟我换电话。”要再拨一次使我更肚烂、更火滚。

电话终于接通了,我告诉了那位小姐我的问题。她给的答案令我恨不得马上把银行烧掉!

“What? How come your bank so lousy and inefficient? Other banks all not like this!”

“I'm sorry sir, but this is our new policy. We need 2 days to clear your cheque, unless you proceed directly to the counter, then we can clear it in 1 day. If you bank it in through the machine, then we need 2 days.”

“Why is your bank so lousy and inefficient?”我很没有创意地在骂着。“How could you do this?”

“I'm so sorry sir, but it's our bank's policy.”她也很没有创意地回答着。

“This doesn't make sense at all. Do you have any idea of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Yes sir…”

“No, I don't think so!”我不让她说下去。“I have never seen such a lousy and inefficient bank like yours!”我依然没有创意地骂着同样的话,接着就直接把电话挂断了。

“太过份了,竟然拿我们的钱去赚银行间的隔夜利率!”我想是这样了,因为银行就是这样做生意的,尤其是外国银行。忙着拿我们的钱去赚更多的钱,当然是连『呵屎』都『唔得闲』啦!

昨天,当我拿着九月份的薪水到柜台去存入时,再次证明了该银行是很lousy和inefficient的。不信?请看以下证据。

证据(一)等候票根一张
上面清楚记录我的序号、正在接受服务的客户的序号、还有最重要的,就是我开始等候时间,12点58分。很清楚地,我只要等待五个人便轮到我。而当时柜台开了两个,所以大概不必等多久吧!如果您也和我想法一样,那就大错特错了。

等了良久,先不说多久,我的印度婆同事已在对面银行搞定了,然后走过来找我。

“Why so long?”印度婆问我。

“Of course lah. This is the most lousy and inefficient bank in town. They are taking their own sweet time to do things, how can it be fast?”我将内心的郁闷,不是很大声地讲出来,顿时引来附近也在坐着等候的人,惊讶的目光。

“叮咚。”终于轮到我了。

“Sorry sir, this cheque is for account payee only.” 是个印度妹的出纳员告诉我。

“~!#$%^&*。”我真想骂粗话。“Can you see the account number at the back? That's my account number…”

“Let me do it.”是个华人的打领带西装友把支票拿了过去。他似乎一直就站在附近,突如其来的举动让我觉得有点不舒服。“Tomorrow you can get the money.”他把表格填妥,盖个章、签个名,把副本给了我。

我先检查了一下,再问他:“Not online?”

“Nope. We will key it in later.”他回答道。

“What's the time now?”我故意问他。

他没戴手表,看了看手机后回答:“One fifteen.”

“Can you write on it?”在我的要求之下,他把时间补在副本上。

因此我便得到了证据(二)Pay-In Slip (Cheques & Cash Deposit)


我的妈呀!只隔了5个人却要我等17分钟。也就是说,每个柜台需要6.8分钟来服务一个客户(17分钟÷5个人×2个柜台)。天啊!这岂不是比起在政府医院排队等看病还要久?

以此等办事效率来应付平日繁忙的业务,该银行的员工最好就是把『屎』给『呵』干净了才上班,免得午饭人多之时突然肚痛的话,『唔得闲』去上厕所。

谨此忠告大家,找间比较『得闲』的银行吧!不然你是很容易被『激』死的。

7 comments:

Steven Tan said...

妈的,我也很讨厌酱的银行,和BXB银行半斤八两。。。

joeyeo said...

BSN 也是mostlousy & inefficient bank啊喂。Close account 排长龙,等了很久就算了,竟然还要关户口费用!你说啦,有什么道理?服务不佳还charge这charge那,真火滚!

Tony Leong said...

hm...去找一间比这还烂的啦...然后再回来ocbc时,你就会心理平衡一点...

ting said...

息怒啦!人家也是找餐饭吃,动怒也是为难自己罢了。银行能够这么赚钱,也因它心狠手辣,能捞的就捞,能赚的就赚,也是小市民心肝情愿要用它的服务啊!你大可把钱全提出来,藏在家里。它就看死我们不敢嘛!

Daniel Yip said...

天下银行皆一样,不是服务,而是赚钱。就像我们的政府一样。

Anonymous said...

會醬嗎?我也是用ocbc subang 的...
其實哦,如果你是用mechine bank in, 不管是house cheque 與否,一律要等兩天的工作日;如是after cut off time, 就得等三天...
counter bank in 就會當天過賬。
嗯... 這規則已經很久了,每一閒銀行都是一樣的... 那位接你電話的服務人員還真無辜的... 其實那麽多閒銀行,ocbc 服務算不錯了德啦...

pionyin

Anonymous said...

fyi, since long time ago, all banks implemented the same policy. only house cheque deposited in the counter will be 1 day clearance. if machine, house or normal cheque also require 3 days to clear.

eXTReMe 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