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2, 2006

对与错·主观与客观

很多人都说,对与错没有一定的标准,只是观点和立场的问题而已;可是的确如此吗?

小弟认为,这只对了一半。对与错的确没有标准;But, 是绝对存在的;真正的是与非是可以被 identified 的。

的确不同的观点与立场,影响了我们判断事情的对与错;可是并不代表在于我的立场,我认为是对的东西,就是对的。好比有时候,某人或许不必在法律或规则上负上任何责任,但在于道德或良心的前提下,确实争不过去;因此我们便会为类似的事情争辩不休。

那到底是对是错、谁是谁非、又怎样说清楚呢?小弟认为,要找出事情的对错,我们也许就要弄清楚主观与客观的概念。

主观与客观是什么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可是主观与客观有什么关系,未必很多人可以搞得清楚。某小姐美丽与否、某地方好玩与否、某食物好吃与否,对个人来说都是很主观的。一个说美,一个说丑;他们都有各自主观的意见。一个说美,两个说丑;他们也都有各自主观的意见。一个说美,三个说丑;他们还是都有各自主观的意见。

一个说美,一百个说丑;他们依然有各自主观的意见。可是现在请问大家,美与丑是否还只是主观看法呢?现在大家应该可以说:“嗯... 客观来讲,她应该是丑的。”由此可见,客观应该可以说是由无数的主观看法所组成的。

因此对与错是绝对存在的。如果只有5个人认为我是对的,100个人认为我是错的;那我就是错了。奈何很多人却喜欢活在『5个人』的假想空间,不愿接受『异见』,死死都要觉得自己是对的;到头来吃亏的还不是自己吗?政治如是,教育如是...

虽然如此,要确定对与错,还有赖于其他因素;一个模糊不清、无法道明的东西 -- 智慧。智慧告诉我们如何去作出选择,应不应该坚持我们的想法;当然5个智者,跟100个愚昧的人,是有分别的。

1 comment:

李丽云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eXTReMe Tracker